星期六, 12月 16, 2006

九局下的再見安打

「千里之外的杜哈,此刻正飄著沙漠難得一見的雨,泥濘的紅土球場瀰漫肅殺的氣氛。已經九局下了,站在打擊區的林智勝今天狀況並不算好,前幾個打席全無建樹,還苦吞兩張老K,但此刻,他必須忘記那些,全心盯準從投手丘飛來的球。」

每年大學指考放榜,報紙總會報導幾位資優學生如何考上第一志願的故事,他們以聰穎的天資,在數萬人當中脫穎而出。書店架上的政經雜誌,總不時報導企業家的雄才大略,如何成為產業的龍頭老大。這些故事總是不停提醒我們,嘿,要努力呀,成功在前方等著我們。我們像極了前方吊根紅蘿蔔的驢子,不停賣力往前,卻總是吃不到紅蘿蔔。

「球從投手的手中擲出了,在下個瞬間就會來到林智勝的眼前,而就在上場前,總教練葉志仙還問了林智勝狀況,考量換代打的可能。但此刻,站在打擊區的林智勝不能想那麼多了,他的世界只剩下那顆球了,當然還有他的棒子。」

成功的故事總是充斥在我們的周遭,但我們好像忘了成功只佔了人生的極小部份,更多時候,我們必須要失敗相處,我們在失戀的夜裡哭,因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而難過,失敗像沒中獎的樂透一樣普遍,而我們卻吝於花點時間和它相處。

「所有的人都叫了,林智勝打出穿越二三壘的再見安打,日本救援投手高崎健太郎蹲在投手丘流下令人動容的眼淚。中華隊獲得亞運棒球第一金,幾分鐘後謝佳賢披著中華台北隊旗繞場,感動著千里外無數的台灣人。是的,我們是那個不能在球場上用國旗代表的國家,但我們拿到金牌了。」

弔詭的是,一旦你學會如何和失敗打交道了,成功也就跟著來了,就像林智勝悶了八局的棒子,就像那支九局下的再見安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