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地下鄉愁藍調讀後感


Bob Dylan, Jim Morrison, Janis Joplin, Jimi Hendrix, Beatles,
Doors, John Lennon, Rolling Stones...








我始終以為,將這些在搖滾樂史上留下偉大痕跡的名稱逐一唸下,像極了一首音調時而低伏時而鏗鎗的現代詩,一首描寫銀河星宿傳說的現代詩。每個星宿都代表了一個深邃動人的傳說,即使在億萬光年之外,依然發出令人著迷的光芒。

捧讀馬世芳的《地下鄉愁藍調》,就像是夏夜星空下拿著星象圖,靜靜找尋對應的星座,作者用具個人風采的筆觸,不僅勾勒出星座的形象及位置,更以文字撲陳,詳細闡述星座的傳說,在夜空黑幕的星宿也就化成活生生的立體雕像了。

當閤上書時,同為六年級生的我,回想起青少期所買過的卡帶,腦海浮出不外小虎隊,紅孩兒之類,同樣的十來歲,聆聽的音樂竟然相差如此巨大,不禁臉紅而訕笑起自己了。可見馬世芳在這條路上走的既深且久。

書既以鄉愁為名,必定有所思念,但作者自述「畢生聽得最多、用情最深」的六O年代音樂,卻是「壓根兒沒沾到過六O年代的邊」,對於一個未曾經歷的年代及音 樂,擁有近似鄉愁的情感,也難怪詹宏志在序中稱「馬世芳彷彿是一個老靈魂裝錯了青春的身體」,也因此書中關於音樂與青春期的交錯關係的文字,如〈門,消失 的酒吧與青春期〉,〈二十歲的花椒軍曹與十六歲的我〉等,是我較偏好的。馬世芳總能將個人青春生活史與音樂作完美的交織,緩緩帶出慘綠少年青春期的集體記 憶。或許如馬世芳所言,「搖滾樂其實是很矛盾的。看似熱鬧,實則無處不浸透著寂寞。它的核心往往就是和這個世界過不去的寂寞。」而天曉得,這不就是青春期 的最佳寫照嗎?

書名:地下鄉愁藍調
作者:馬世芳
出版社:時報出版

RELATED LINKS
1.音樂五四三
2.馬世芳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