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4, 2009

林生祥。野生。



大學聯考考上T大後,開始穿梭於椰林下,展開新鮮人的青澀,班上幾乎三分之一來自建中或北一女,倒也不能說是格格不入,因你也與同學相處甚歡,出遊談天亦常有之。但心裡總有一種特殊的感覺,難以名之,像是一個鎖入的螺絲,但齒痕間卻並未完全密合。後來發現,這種微妙的心理狀況只存於南部上來的孩子。這是我南方意識經驗的起始。

生祥創作核心多以南方為主題,緊靠美濃原鄉,這次「野生」專輯更是直接以南方為名(如南方,問南方等曲),細訴生祥的南方理念/經驗。這張專輯雖以野生/女性/南方等概念分述,但創作主題實為一題,傳統社會下的女性地位,地處偏陲的南方,非主流的野生全是同一組概念,都是陰性/隱性的指涉。這類的主題極容易落入二元對立或悲情的控訴,但生祥很高明地跳過這些,純粹以乾爽的民謠吉他輕訴低吟,歌詞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與曲調完美結合。與曲調相應,生祥心中的南方是有生命力的,如「野生較韌命」,「木棉花,滿樹發,越南下,色越赤」。

啊,南方的夜不斷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