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3, 2007

[單車]八卦山,139道路,137道路20061231

  躦過八卦山牌樓時,時候已經有些晚了,我循著和緩的坡度開始今天的旅程,今天將像個在父親背上頑皮的孩童,騎過八卦山的背。139道路像條蜈蜙,爬行在山脈的崚線上,今天我將和它相處好一段時光。不一會兒的時間,已經陸續有人下山了,而我尚在地圖的起點。

  剛開始接觸單車時,以為這是一種認識自我及外在環境極佳的方式,因為這種有時比步行快不了許多的移動方式,相較於每每從我身旁呼嘯而過的各式現代文明交通工具,實在給了我們好多與自己及大地對話的時間。在喘息間,我們和自己的身體對話;在踩踏間,我們和自然對話,這種前現代的本質,是我慢慢離不開單車的原因之一。

  漸漸地,開始感到疑惑,因為有時旅程結束後帶來的陌生感,讓你不得不思考並重新估量之前的想法。再幾分鐘,我便會順著好幾個下坡,來到田中。但此刻腦中的疑惑像我緊握的煞車夾著大腦迴路,一個轉彎,我不經意回頭望去,結束的139路段,思考就此開始。舊崩坎、龜桃寮、同安、上樟空、施坪厝...這一連串139道路的地名對你而言,是否和我一樣感到陌生。我們以踩踏的姿態來接觸這塊土地,唯一產生CO2的地方是自己的口,在幾次騎乘後,便以為我們熟識了腳下這片土地,其實只是家鄉的旅人。

  回到家中,翻閱這次旅程的資料,想起今天回程大度橋上的疾風,及1895年。那一年,台灣被一張紙決定了命運,那一年的8月28日,日本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正率日軍強渡大肚溪,從八卦山飛來的炮彈尚在為台灣的命運做頑強的抵抗,那天的風如何呢?率眾的能久親王在被炮彈劃破身體的時候,是否知悉他將在這塊島嶼死亡。百餘年前的戰役如同溪邊的野草般,已引不起橋上趕著跨年的人們的注意了。
  
後記:
路線:台中﹣彰化八卦山﹣139道路﹣田中﹣137道路﹣彰化﹣台中。(106km)
139目前在20幾K處有工程,要小心。此外,在約20幾K處,會有一三叉路,有一小屋,要往右邊小路才對,我走錯了,往左,一路下到芬園台十四線。(我自以為溜的很爽,再上去時累的要死)。右邊小路會經過一連串下坡髮夾彎才對。



           八卦山牌樓

           八卦山。139道路。茶園。
          

           八卦山。139道路。茶園。
           八卦山。139道路。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