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4, 2007

戀戀五分仔車@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所謂的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其實和台鐵並沒有關係,它是因應台糖新營廠停止製糖後所規劃的。與一般鐵道不同之處,在於所搭乘的是所謂的五分車,國際標準的軌距是143.5 公分,而台糖的小火車的軌距只有76.2公分,也就是說只有標準軌距的一半,因此而 稱作五分車。火車頭紅色的底座,橘色的車身,雖然都已重新粉漆過,但還是掩不住古老年代所遺留下的痕跡。


整條行駛路線是從新營中興車站到柳營八翁站,全長4.6公里,為目前台灣五分車旅遊最高記錄。
起點在新營糖廠,終點為營長觀光牧場。糖廠到牧場約需30分鐘,於終點站停留30 分鐘後,再原車折返。高中(含)以上來回票100元。五分車上台糖還貼心安排了一位車掌先生小姐,隨車解說。一路上講解沿途風光景致典故,許多路邊從來不曾注意的植物,因為他的解說,在我的腦海中有了更深的印象。也是因為他的解說,才知道原來甘蔗是荷蘭人從印度引進的外來種,而不是在地的台灣原生種。不過,不知道車掌的安排是否在過年期間才有,不然平常遊客沒那麼多,車掌賣力的解說豈不顯的有幾分滄涼。


到達牧場後,可能因應過年,所以有不少的攤販,有的賣金線蓮,有的賣刮砂板,還有賣皮蛋的,這些攤販基本上跟五分車文化一點關係都沒有,這種攤販文化在台灣各大風景區甚至文化祭典處處可見,對於更深度的旅遊文化實在是個可惜的現象。營長牧場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酪農區及鮮乳產地,全日產量占全台的六分之一,位於台南縣柳營鄉八翁酪農區,目前也結合觀光,進行轉型。牧場有規劃一小區可讓遊客購買牧草飼料餵養小乳牛和小羊,因為覺得這樣餵養的消費行為似乎不是很人道,所以也沒買。


過年期間人真的不少,五分車上滿滿的都是人,如果人沒那麼多,沒那麼壅擠,幾個好友輕鬆坐在五分車上,享受鄉間徐徐送來的風,望向無邊的田野,心情大概跟田裡散步的白鷺絲相差無多。五分車作為懷舊的象徵,帶我們穿過時光的屏障,短暫離開紛爭的現代,像是回到孩提時的無憂,但當五分車又緩緩回到起點,我們卻不得不起身離開舊時代的月台,又回到現實世界為我們安排的位置。


延伸聆聽:〈阿嬤的五分仔車〉《海尪》陳明章。
RELATED LINK:戀戀五分仔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