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5, 2009

轉山-邊境流浪者


儘管這是一本有關騎單車上西藏的書,但我不會將它視為一本旅遊書,或者嚴格的說,不是那種上面註明各大風景區的景點,標示如何前往的交通工具的那種旅遊書。它無寧較像一個人在與自己對話,正如作者所言:「這也不是寫西藏的文章,而是寫我心底流浪的文章」。這一切所指涉的,無非是一個心靈的流浪,思緒的流轉。

在書裡頭,謝旺霖依序描述一路所發生的一切,描寫「瀘沽湖的女兒」,「梅里雪山前的失足」或者「與藏獒的對峙」「波密中毒記」等,發生的林林總總即使只是透過文字,而非親臨現場也能讓人清晰感受到出生死交錯的痛苦。畢竟旅程也不盡然全是浪漫的,這樣直指生命悲喜的旅程或許更貼近人生。謝旺霖也直率地承認對於這趟旅程,他其實也不是那樣大無畏,「你其實是個脆弱的人,這一路上總害怕陌生寂寞,害怕迷路或遭人劫掠,害怕高山險阻林間野獸,甚至失速墜崖,各種危險困難的想法從未在你的腦海悉數撤離過」。你會喜歡這樣一個坦白的作者,他讓你知道面對孤單的旅程,不是不要害怕,而是即使懼怕也要走完。因為「怕錯過前方的甚麼」。

面對弱勢的藏族的文化,作者也提出了一些思索,「到底這是一座現代還是後現代的城鎮?是漢族還是藏族的城鎮?你不禁迷惘了」,「當年解放軍攻寺院,用鐵鍊掛鉤把土牆拉垮,甚至用砲彈轟打,坦克輾過」。從這些支字片語中,多少了解西藏的困境,在強大威權下,弱小民族的悲歌。而這些,不知是否會出現在觀光客的眼中,或者稀薄如高原的空氣。

旅程結束於作者於布達拉宮前的放聲大哭,是的,是該大哭一場,畢竟這是一場用生命換來的旅程,有太多的事不足為外人道,在彼時彼刻大哭一場是再適合不過了,或許以生命努力搏鬥過的每個人會同意我這樣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