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1, 2009

致黃達夫院長公開信(林永農)

2009年04月21日蘋果日報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黃達夫院長在一封給葉金川署長的公開信中,對中醫藥及健保費用的分配多所著墨,身為中醫界一份子,幾點想法提供給黃院長卓參。
一、黃院長文中提及世界各國大力倡導「實證醫學」,醫學並無中西之分,而是科學與不科學。上述觀點我們深感認同,但黃院長恐忽略了世界各國同時也對傳統醫學充滿關注。

國際重視傳統醫療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在推展「實證醫學」的同時,2002年也完成「2002至2005年傳統醫藥及替代醫藥全球策略」;美國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食品藥物管理局)在考量傳統醫療經驗可貴的認知下,也放鬆對中草藥臨床試驗的門檻,同意其直接進行人體試驗,事後再補充毒理試驗。整個國際醫療思潮,是現代與傳統並進,再逐步確立何種治療比較有效,而非如黃院長所述,遽爾斷定某些醫療是「非科學醫療」。

二、黃院長質疑健保局根據什麼科學證據執行「中風與癌症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試辦計劃」。這令我們想起:2002年所發表NSAID與胃藥併用反而增加胃潰瘍風險的報告。然而在此之前,台灣醫界以什麼科學證據,將NSAID與胃藥併用給予患者數十年;同樣的,腫瘤化療藥每多數個藥併用形成一個方案,這些臨床方案,在臨床使用前,是已經科學證據支持,還是使用一段時間後再進行回溯性研究,嘗試尋找繼續使用與否之臨床證據?若要求所有藥物的合併使用,皆須有「科學證據」,一個臨床試驗耗時數年、耗資數億,民眾健康能得到即時的照顧?

三、黃院長宣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輔助與另類醫療研究中心(NCCAM),成立17年來,花費10億美元以上,卻沒發現任何一項草藥在疾病治療上有有利的結果。黃院長此段論述不知是道聽塗說、人云亦云,抑或已經以「實證醫學」的精神檢視了這十多年來關於輔助與另類醫療的所有文獻?
此外,黃院長舉出許多中草藥毒副作用的存在,姑不論這些研究的嚴謹性與信效度,我們只想反問今日若有人舉證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並強烈主張全面廢用,黃院長同意否!一個藥物的毒副作用,本來就和其治療作用密切相關,關鍵是如何善用藥物:其應用範圍、劑量大小、適應症及如何避免毒副作用⋯⋯。這些藥物學的基本邏輯,黃院長是否同意?

四、黃院長指出美國醫界有一派人,質疑過去17年來花了這麼多錢,還沒證實幾個另類療法有用;也指出,現任NCCAM主任:「如今已經有更精確敏銳的測量方法,可用來檢測不同醫療的療效⋯⋯」我們樂見也完全同意使用現代的方法學,驗證中醫藥療效的可信度,也相信台大醫院在不久前成立「輔助與另類醫療門診」即為相同之目的。「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黃院長似乎不宜斷然入傳統中醫藥於罪。

中醫只佔健保4%
五、黃院長視中醫藥為「無端浪費寶貴經費及健保資源」。民國89年全民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以來,每年4000多億的健保大餅,中醫只分得4%強,牙醫也不過8%強,85%以上的健保資源全投在現代醫學,也就是俗稱西醫的區塊上,健保資源若有少數使用或分配不當,到底浪費在哪一個區塊上,數據應會說話。

最後,我們高度認同「健保經費的浪費固然可惜,對生命的輕忽則不可原諒」,但我們更認為若以一己之剛愎,未經嚴謹地觀察及實證,率爾惡意批判,導致民眾疾病狀態下醫療選擇權的喪失,則更是禍殃全民矣。

作者為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給葉金川署長公開信(黃達夫)

2009年04月16日蘋果日報
在世界各國衛生當局大力倡導「實證醫學」的21世紀,醫學只有科學與非科學之分,而無中西之別。根據研究,美國大約有1/3健保支出是浪費在無用的醫療,因此,美國總統奧巴馬在8000億美元之振興經濟的預算中,特別撥出11億美元要做「療效比較研究」(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search),目的就是要分辨何種治療比較有效,未來健保要根據這些研究的結果訂定支付制度,從根本來減少健保的浪費。沒想到,台灣健保卻在走倒退的路,撒更多錢在完全不曾經過臨床試驗的非科學醫療上,豈不令人感到錯愕。

根據4月6日《新生報》所報導,健保局沈茂庭經理的談話,證實健保已施行「中風與癌症西醫住院中醫會診試辦計劃」,去年經費8500萬元,今年將超過億元。我想知道健保局是根據什麼科學證據制定此政策?這個政策又是經過什麼樣的決策程序作出的決定?

另類療法未經驗證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輔助與另類醫療研究中心(NCCAM)成立於1992年,至今大約已花費超過10億美元研究各國宣稱有效,而被民眾普遍使用的另類療法。經過17年無數的臨床研究後,在草藥方面還沒有發現任何一種有利的結果,倒是已證實了人參、大蒜、銀杏等有導致開刀時出血的副作用;中藥含重金屬引起腎衰竭;金不換導致肝的嚴重傷害;馬兜鈴酸可引發腎臟癌……。
因此,美國醫界有一派的人質疑,既然在過去17年花了那麼多錢,還沒證實幾個另類療法有用,是否值得再繼續花錢做下去?輔助與另類醫療研究中心是否該關門?去年9月,《紐約時報》記者採訪現任NCCAM的主任Dr. Josephine Briggs時,她說,「目前還有太多宣稱療效顯著的另類療法尚未經過嚴謹科學研究的考驗,如今已經有更精確敏銳的測量方法,可用來檢測不同醫療的療效,往長遠看,如果能夠把有效、無效的醫療分辨清楚,該中心的存在還是有價值。」


無端浪費寶貴經費
尤其在台灣,健保負債累累,財務拮据,其所提供的醫療其實是在偷工減料的情況下硬撐場面,顯然比美國更沒有本錢把錢花在錯的地方。而且,任何政策的推行,都會產生嚴重的排擠作用,在台灣,健保經費的使用理應更為謹慎。沒想到健保局卻還要無端浪費珍貴的經費,在目前還沒有被證明有用且可能有害的另類醫療。癌症中西合醫是要不得的,很多時候,中藥與化學藥物的交互作用,反而造成化學藥物療效的降低。中醫界常宣稱中藥可降低化學藥物的副作用,其實就是因為中藥抵銷了化學藥物的效能,是極危險的作法!然而,化學治療不完全而導致癌症復發,往往都是幾年後的事,所以,病人很難察覺此因果關係。

健保經費的浪費固然可惜,對生命的輕忽則不可原諒。本人不得不藉此對於健保局如此草率的決策程序提出嚴正的抗議。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