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1, 2009

門外漢的京都


作者舒國治在書後的跋中提到為何寫此書,乃「一直想把京都的好玩地點寫在紙上給朋友...幾次之後,愈寫愈多,如此愈發不易只是兩三張紙了。最後,索性寫成一本小書算了」。出發全然是朋友間私房心得的分享,旅遊的心態及觀點自然不同於一般。作者將書名定為門外漢的京都便饒有趣味。

作者對京都的熟稔而以門外漢自稱當然是過謙之詞,我們或可將門外漢視為一種旅遊的觀點,它不必然對旅行社所列出的某某寺,某某橋做蜻蜓點水式的朝聖,只為了證明曾經來過。「我去京都為了睡覺」,作者如是說。旅程也不必然是規劃的滴水不漏,偶爾的隨性自在無所事事,倒也頗佳。

門外漢觀點不貪多不貪全,「門外漢者,也不逢寺便進,有時山門外佇立張望,便已極好。」過寺未入,觀其山門,觀其長牆,雖未登堂入室,但卻已心滿意足。

「京都,多少人一次又一次來到這裡,玩得皆很好,亦甚高興。然你仔細去察其出沒處,觀其行止,你仔細去聽他談說京都如何如何,你知道,有太多方面他完全沒感覺。他忘了去感覺,他只想去獲得一絲照片上早已拍好的、定格的、人云亦云的、概念的京都。」p102~103

是的,我們去的京都可能都不是自己的京都,可能只是旅行社的京都,或者是部落客的京都,我們的京都必須自己去感覺,放棄樣板的念頭,才能玩出屬於自己的感覺,那怕只是去京都睡覺,亦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