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1, 2008

2008元旦阿里山單車行


天光尚隱藏在遠方的地平線之後,在寂靜的清晨,我獨自再次確認攜帶的行李,在這個當頭,似乎無法再思考這個念頭是否過於衝動,甚至有些魯莽,唯一的念頭只剩下:今天一定要上去。畢竟這是剛來嘉義實習時發下的願,立下的誓,也不是要向旁人甚至自已證明些什麼,只是一個單純的想念,我想上去,騎上去。

已經好久,人們習於用一夜的瘋狂(就是俗稱的跨年),來慶祝一年的結束,然後用疲累的身體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在阿里山山上跨年完的人們一群又一群地狂奔而下,隆隆低哮的引擎聲在山林遠處不時作響,可以在冷冽的風中看見他們疲憊的眼神,而對於我,所有的一切才正要開始。這一切便是如此弔詭,他們的結束迎接著全新的開始,而我的開始卻要尋找一個結束。在結束與開始的循環中,構成了我們的生命,像是斷尾求生的蜥蜴,讓過去在身後蠕動敗亡,期待一切像嶄新的尾巴一樣。

不時在腦海中盤算路程的規劃,兩三個小時後便清楚地了解到進度有點落後,但隨著高度的提升,我把自已當成一隻蝸牛,慢慢地爬行,山永遠在那,而我緩慢地前進著,我清楚意識到像我這種騎士,毅力的重要性往往大過體力,只要咬著牙,還是能到達目的地。但說真的,我沒想到,最後幾K路會是在漆黑之中度過。小小的LED燈吃力的照向遠方,消失在流動的山嵐之中,我騎在路的中線上,深怕一不小心就跌進山壁旁無法察覺的溝渠,彷彿人和車消失在黑暗之中,只剩意識流盪翻轉。黎明前的天空最黑暗,最後幾K路最難騎。好心的民宿主人來電,我謝絕了要來開車載我的好意,我想自己親手放下最後一塊拚圖。我緩緩滑進幾許燈光點綴的森林遊樂區,剩下的,我只記得,那一夜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