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5, 2007

孩子的第一哩路

在這個幾近瘋狂的島嶼,看到有群人在做這樣的事,你會覺的很感動。

記得考上大學那年,走在椰林大道的那一天,我開始了解,還有一個和我出身的鄉村截然不同的世界,這個世界的孩子比較有自信,比較有野心,玩的也比較多。在那個世界的孩子擁有更多的工具和資源,來面對及開發自己的未來,對我而言,則晚了18年才進入那個世界。

現在島嶼的城鄉差距在資本分配兩極化之下變的更大,你會心疼一樣是無邪的大眼睛,為什麼只是出生地的不同,觀看的世界卻完全不同,而他們的人生或許也就完全不同。對於鄉下孩子,缺少的只是機會,一些接觸文藝、知識、美學的機會,而不再只是電視機裡的5566或周杰倫,他們缺乏的就是啟程的第一哩路,開始他們的美學創意之旅。

這個活動的理論背景是:

「台灣是有城鄉差距的
隨著城市的蓬勃發展,
台灣的城鄉差距愈來愈大
我們不得不憂心這樣的結果
會讓很多成長在鄉村部落裡的孩子,因為環境的因素
漸漸喪失接觸藝術的機會...」

每個鄉鎮只有湊齊35萬元,紙風車劇團就可到該鄉鎮表演(陸續也有其他表演團體加入),儘管這只是第一哩路,畢竟一個表演團體要對319個鄉鎮不是件輕鬆的事,但相信會有更多關心這塊土地的人加入這個行列,從第一哩路到最後一哩,鄉村孩子的文化視野更加豐富而多元。

SEE ALSO:
@孩子的第一哩路
@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