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




巿面上總有一些書,是討論關於理想的,有些是激勵你的小格言,有些是鼓勵的小故事,讀完後多能令人熱血沸騰,想要大展身手。但始終覺得,用這類書來描寫理想及其實踐,總顯得不太真實,像是一觸即破的泡泡。

很高興在讀完《邊境漂流》的最後一頁時,在心裡頭的是感動,而不是又慷慨激昂地立了一堆夢想,認為大人物當如是也。嚴格來說,我並不會用勵志這樣的字眼來形容《邊境漂流》這本書,僅管它述說的是一個在泰緬邊境服務的志工經歷,這樣富有勵志意涵的主題。在作者筆下,這2000天的日子有著自我的省思,無奈的挫折,對災難的感傷等等,作者細膩地刻劃了這2000天的日子,自然溫馨而如實的描寫在泰緬邊境的日子,透過作者的文字,我們幾乎可以感受到作者和邊境居民之間情感的溫度。

「你的故鄉台灣,應該也知道我們克倫族的情況吧?」受過英式教育的老先生以流利英文突然問起我。我知道該說什麼好,只好回答:「實在抱歉,我想可能還沒有太多台灣人知道泰緬邊境上有難民營的存在吧!坦白說,我來到這裡後,才驚覺自己對於東南亞的陌生。」 ~p85,p88

我羞愧自己視野的狹隘及無知,還以為東南亞這片土地上只有大象及佛教徒,或者還有外勞,但事實上,這裡複雜的程度令我難以想像,而這些是我在島嶼七八十個電視頻道所無法得知的。我的世界地圖隨著被制約的,西方化的視野,逐漸被扭曲,而我卻一直以為那是真實的。

我在這段人生旅程裡,單純的想投入一份志趣相符的職業,而不是要當什麼無私的奉獻者,也無需被視為助人的小天使。待在這樣的環境裡,總有許多機會見到他人的貧困,體會了朋友的苦難,然後盡量想辦法看能不能幫上忙,讓情況有所改善。然而,想做的愈多,卻益發深覺自我的軟弱與傲慢,結果,瞭解最深刻的仍是自己。~p229


當初次讀到這段文字時,心中大驚,作者竟分毫不差地說出我心中的話,身為醫療從業員的我,利用空閒時間,到聖心教養院義診,做為自己在醫療場域的試煉,在一周又一周的往返,才益加發現自己的軟弱,或者正如作者在p212的標題:不是他們需要我,而是我需要他們。

作者blog:http://blog.yam.com/sam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