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7, 2006

20061212三義勝興




路線:台中南屯﹣豐原﹣三義(來回)

實在不是 一個很會計畫的人,不善於畫出一張藍圖,然後循著路徑想像甜美的果實。因此,在每一次的單車出遊,總不曾預期到達後能得到什麼,或者單純的想要什麼而出遊。在衣索寓言裡,我大概會被歸類為螽斯而不是螞蟻吧。今天也是如此,傻傻的選定地點後,就出門了。之後的事,就路上再想了。

旅程前半段的枯索直到進入三義才結束。這幾年只要一提到客家鄉鎮,都會讓人聯想到五月雪的油桐花,從北到南,無一缺席,這兩者也幾乎畫上等號。但這個時節,不是五月雪落下的時令,少了幾分紛擾,多了幾分閑靜。騎進苗49後才開始感覺山城的靜閟,夾道的綠樹時而搖曳,偶爾與我相會的老農老婦,令人頗有遺世獨立之感。油桐花不在了,山城的美不減。

在龍騰斷橋簡單休息後,決定繼續上次未完成的路線,苗49到三義巿區後,再走苗130-苗56,原路回去。從勝興接上苗49後,是這次旅程最令我興奮的路線,寬度接近單行道的苗49,簡直是混然天成的車道,雖然柏油地面少了原始山林的荒野感,卻另具古典的人文美感,在盤旋而下的滑行中貼地飛行,夾道的綠蔭像是背上的翅膀,輕輕拍在風上,此時的幸福簡單的宛如輕輕飛揚的髮絲。

一圈騎下來,油桐花的氣味當然早已消失,但一片一片的管芒花卻引起我心裹另一陣悸動。風踩著管芒花的浪頭滑行,一陣又一陣,彷彿是山裡的海,而在這一切面前,我們只需要靜靜站立,然後呼吸,靜靜地呼吸。人生是不是一定非什麼不可呢?孩子一定要贏在起跑點上,新年新希望是一定要拿到業績王,油桐花不是來三義的惟一理由,人生也不是一定要有那麼多「一定」。岔開路,也許會看到人生另一片令你感動的管芒花


後記:          管芒花

          紅線就是騎乘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