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8, 2009

[聖心]教養院義診

中午過後,從西螺開上國道一號南下,過了一個收費站,車窗外的農田景觀快速飛過,約莫半小時光景,右轉82號快速道路,從盡頭滑下就到了。

從2月13日開始,這將會是我未來一年每周五下午的行程,目的地是聖心教養院。聖心主要是收容重度的身心障礙朋友,因為目前我個人條件的局限,所以僅提供針灸的診療服務(針是診所老闆贊助)。當初跟診所老闆提這個想法時,他問我為什麼?我想了想,其實也沒為什麼,就是一個單純的念頭,就做了,況且,我覺的收獲較多的反而是我。

或許這是自我修練的功課吧,不論在你面前的病人是富是貧,是貴是賤,都能持無分別心,這很難,所以就必須時時如同打鐵般鍛鍊,一下接著一下的鎚打。我想,當醫療回到最素樸的方式,單純的提供醫療給需要的病人,沒有太多的考量,才能無閃躲地面對自己。

開車回程,我頓時覺的卑微,像是企圖推動忽然襲來的黑夜,一伸手便覺惘然,在生命面前感到無助,做為一個醫者,我清楚感到生命奧義之不可思量,或許除了我們的心之外,我們至始至終也不需改變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