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1, 2009

思考不關機




很多事物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僵化,而我們卻混然不知,「思考」便是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如果不是麥哲倫環球航行,證明地球是圓的,人們還以為走出地平線的盡頭,便會跌出世界之外。「思考」很容易僵化,和我們的教育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儘管不停的教改,但是太過重視knowing(知識),強化知識的對與錯,讓孩子喪失了想像力及對問題的多元嘗試。

作者船川淳志對於現代人思考關機的現象,診斷為「頭腦惡習症」,主要有四大症狀:
1.思考放棄。
2.思考依賴。
3.思考扭曲。
4.思考偏頗。

這些的確都是現代人常犯的思想惡習,例如電視專家說這是保肝排毒的;反正以前都是這麼做的;這些全是思考關機的行徑,而我們也習以為常。作者提出七個活化思考的習慣:
1.改變頭腦預設值的習慣。
2.擺脫標準答案的習慣。
3.雙面思考的習慣。
4.琢磨用詞的習慣。
5.讓思考更柔軟的習慣。
6.思考看不見問題的習慣:why,so what,what if.
7.提高自我認知力的習慣:發現自己的思考上的框框。

世界的變化和驟變的天氣令人難以捉摸,八八風災時僵化的官僚便是活生生的一例。在多變的年代,要靠一招半式闖天下的美麗年代已經過去,或許讓思考保持開機的狀態不失為一個生存的好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