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6, 2010

沒上課可以自言自語嗎之第二名的父親

兒子在洗澡盆中玩水玩得不亦樂乎,頻頻將盆中的水往外潑,我望著他光溜溜的身體,聽著他天使般的聲音迴盪於小小的浴室之中。兒子出生後,我開始學著如何當一個父親,學習如何擁抱一個小生命,如何餵食一個小生命,如何守護一個小生命。不知不覺,孩子佔了生命中好大的位置,自我退到幕後,孩子成了第一順位,至今,我也才體會傳統母親所做出的犠牲是如此巨大。


因為工作的緣故,不是天天可以見到兒子,難免會有一些補償的思念及疼愛,但在適當的愛和過量的愛之間,我儘量學著拿捏其中的分際,希望兒子跌倒後自己爬起,而不是哭著等爸爸媽媽(因為我相信這對他以後的失戀會有幫助,一個父親自以為是的遠見),魔羯座的老婆也會提醒我,要適時地拒絕兒子。兒子回頭笑著看看我,我想起早上帶他去公園散步,他每走幾步,便回頭看看我是否還在,接著回頭抓著我的手往前衝,喜歡他信任我的感覺,這是一個父親最大的滿足。

將兒子從水盆中抱起,準備擦乾身體,兒子外表看起來單純,但內心亦有慧詰的一面,從他小小的眼睛望出去,已能分辨親疏,也表示他開始像個外交官周旋在我們大人之間,媽媽不在的時候,兒子便纒著我,希望我帶他出去玩,吃飯也要我餵,對平日照顧他的外婆不甚理睬,等媽媽回來了,我這個酒肉朋友便成了火箭昇空後掉落的燃料筒,雖然我是兒子心中的第二名,但他是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