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5, 2010

醫學衷中參西錄-醫論

論四肢疼痛其病因涼熱各異之治法
    從來人之腿疼者未必臂疼,臂疼者未必腿疼,至於腿臂一時並疼,其致疼之因,腿與臂大抵相同矣。而愚臨證四十餘年,治癒腿臂一時並疼者不勝記。獨在奉曾治一媼,其腿臂一時並疼,而致腿疼臂疼之病因則各異,今詳錄其病案於下。



    奉天佟姓媼,年五十七歲,於仲冬漸覺四肢作疼,延醫服藥三十餘劑,浸至臥床不能轉側,晝夜疼痛不休。至正月初旬,求為診視,其脈左右皆浮而有力,舌上微有白苔。
    知其兼有外感之熱也。西藥阿斯匹林善發外感之汗,又善治肢體疼痛,俾用一瓦半,白糖水送下,以發其汗。翌日視之,自言汗後疼稍愈,能自轉側。而其脈仍然有力,遂投以連翹、花粉、當歸、丹參、白芍、乳香、沒藥諸藥,兩臂疼愈強半,而腿疼則加劇。自言兩腿得熱則疼減,若服熱藥其疼當愈。
    於斯又改用當歸、牛膝、續斷、狗脊、骨碎補、沒藥、五加皮諸藥,服兩劑後腿疼見愈,而臂疼又加劇。是一人之身,腿畏涼、臂畏熱也。夫腿既畏涼,其疼也必因有凝結之涼;臂既畏熱,其疼也必因有凝結之熱。籌思再三,實難疏方。
    細診其脈,從前之熱像已無,其左關不任重按。恍悟其上熱下涼者,因肝木稍虛,或肝氣兼有郁滯,其肝中所寄之相火不能下達,所以兩腿畏涼;其火鬱於上焦,因肝虛不能敷布,所以兩臂畏熱。
    向曾治友人劉仲友左臂常常發熱,其肝脈虛而且郁,投以補肝兼舒肝之劑而愈,以彼例此,知旋轉上熱下涼之機關,在調補其肝木而已。
    遂又為疏方用淨萸肉一兩,當歸、白芍各五錢,乳香、沒藥、續斷各四錢,連翹、甘草各三錢,每日煎服一劑。又俾於每日用阿斯匹林一瓦分三次服下。數日全愈。
    方中重用萸肉者,因萸肉得木氣最全,酸斂之中大具條暢之性,是以善補肝又善舒肝。《神農本草經》謂其逐寒濕痺,四肢之作疼,亦必有痺而不通之處也。況又有當歸、白芍、乳香、沒藥以為之佐使,故能奏效甚捷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