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4, 2007

[單車電影]練習曲﹣單車環島日誌



「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回到家中,將胡德夫的CD放入音響,在電影院闃黑空間漲滿的情緒仍無法退去,隨著胡德夫的歌聲,我彷彿又回到電影《練習曲》的畫面中。

從一開始主角明相踩著單車順著坡度騎來,到結束於胡德夫的歌聲中,《練習曲》全片處理細膩,不管是老兵王伯伯的思母之情,還是陪騎車友爬上河堤思念已故車友那段,情感的處理內歛,飽滿又不致於太過放縱,收放之間拿捏得當,常止於所當止,留給觀眾更多體會的空間。

「斷了一根弦又怎樣,彈了就是」
做為一部以單車環島為主題的電影,勢必會對這樣旅程形式的本質提出思考。「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大概是車友環島前情搜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吧,不約而同地都聽到來自生命最底層的呼喚,出發吧,向前方騎去吧!環島就是這樣,一個念頭而已,剩下的就是用生命來完成。片中主角明相在河堤塗鴨,拿著明相斷弦吉他的塗鴨少年不也豪氣的說:「斷了根弦又怎樣,彈了就是。」面對夢想時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總是在等一個最完美的時刻去追夢,顧慮太多,夢也始終只是夢。不知最完美的追夢時候就是當下,「斷了根弦又怎樣,彈了就是。」

「看到最美的一面,也看到最壞的一面」
導演藉由影像的環島旅遊,讓我們看見島嶼最美的一面,同時也讓我們看到最壞的一面。我們看到太平洋的風及人與人真誠的情感,但我們也見證了最壞的一面,海岸線的消退,東明的聽力缺陷被視為袓上缺德的報應,工廠惡性倒閉等。我們愛這塊島嶼,但不代表我們必須漠視島嶼的另一面。

這是第一次感動,淚腺分泌的那種。明相在樹下躲雨,斗大的兩珠不停的下,我想起我那場未完成的環島,連續兩天的午後都下著聲勢驚人的西北兩,兩滴打在臉龐引起微微痛楚,眼鏡佈滿水珠,一片白濛濛,不時吐出口中的雨水,活像隻水族箱的魚。我咒罵著天氣,笑著,這是環島的魅力。第二次感動,明相阿公跪在祈褔的信眾中,匍伏的身影代表了強大虔誠的信念,那種愛的感動,在明相流淚後,我的淚水有點守不住了。第三次感動,就在片尾胡德夫的歌聲中,這一次我不知道對什麼感動了,聽著歌聲,就是感動。

RELATED:
++練習曲部落格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的電影!
很棒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我今天終於也去看了這部電影
看著看著...就想到了你...
真的很神奇,像是想到一個老朋友一般,想著:我知道有一個人也曾試著騎單車旅行喔...
網路的相遇,也像單車旅行的相遇吧?
充滿了人情味
這部電影讓我看到台灣的最美
最美的是什麼呢?
就我看來,是溫暖的台灣人情味

匿名 提到...

過去三週工作很忙,每天都在查《練習曲》上映的時間。怕跟其他的國片一樣,太快下檔。沒想到,宣傳預算不夠之下,她硬是靠著"口碑不斷,佳評如潮"撐到這個星期。讓我看見。我的淚水在片尾時跟著胡德夫先生的歌聲,在進入工作人員名單時,順著字幕一行一行落下。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流淚,也沒有洋蔥啊。原來是跟你一樣莫名的感動。。。
(看完練習曲,終於可以看你這篇網誌了。)

Jingmin 提到...

因為iris的網誌而來到這裡,結果在此也看到iris的留言(喜),謝謝你的分享,你的體會想必大於我們一般人... because you bike too .... :)

匿名 提到...

祈請護持 萬佛寺重建大願 
本寺大雄寶殿已合法進行重建,殿內主祀【藥師琉璃光如來】金銅佛像,高16.5米,重70噸,預計民國98年完成。建寺是百年大計,我們希望徵求護持建寺功德主,發心認捐一百萬元,共同圓滿供養佛像之殊勝功德。

為了感念您的善德,本寺將為您闔家點上【永久護法燈】,在大雄寶殿中長久留念。您的善心願力將與藥師如來同在,並福今後千千萬萬來寺禮佛的人群,福不唐捐!



大雄寶殿 藥師大佛 徵求 發心功德
藥師大佛功德主:布施一百萬元,供養藥師大佛像。
大殿建設功德:隨喜贊助,護持大雄寶殿建設工程。

歡迎來電詢問,或親自來寺洽辦。聯絡人:常釋法師(本寺監院) 電話:(04)2339-3710 / 2339-8165

萬佛寺 台中縣霧峰鄉41360萊園村仁德巷七號
萬佛心世界 http://www.wanfo.org.tw/


建寺造像 功德殊勝 千載難逢
現世消宿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普願發心者、護持者 福慧增長 業障消除 早成佛道

【護持】端午節。重建義賣
為了籌募重建經費,這幾年來法師和義工菩薩親手包素粽義賣,建立了很好的口碑。
今年的粽子即將出爐了!即日起接受預約,5月24日~6月8日搶鮮供應,冷藏宅配到家。
請大家多多支持,幫忙把訊息傳出去,十分感恩!




鹹粽 -35元/粒 鹼粽 -25元/粒 紅豆鹼粽 -30元/粒

鹹粽~收到後可冰冷凍,微波加熱或電鍋蒸過之後即可享用。

鹼粽~收到後直接冷藏,無需加熱即可享用,越冰越Q越好吃喔!

訂購方式
專線:(04)2339-8165/2339-3710
傳真:(04)2339-8104/2332-7145


請註明姓名、住址、電話、取貨時間、數量 ,貨到之後劃撥或轉帳付款。
冷藏配送 ,滿2000元以上免運費,未滿2000元補貼運費150元。

佛寺建設持續進行中,為了籌募龐大的工程款,懇請您支持重建義賣。
~積沙成塔、細水長流,感謝您莊嚴未來的萬佛道場~

匿名 提到...

這 是 在 靈 巖 山 寺 最 後 一 次 的 感 動 !
1999年 8月 28日,靈 巖 山 寺 舉 行 萬 人朝 山 的 活 動 , 這 天 是 靈 巖 山 寺 每 年 一 度 的 大 慶 典 , 也 是 成 千 上 萬 佛 弟 子 每 年 殷 切 期 待 的 大 事 。
當 天 早 上 八 點 開 始 , 一 部 又 一 部 的 遊 覽 車 載 著 全 省 各 地 的 佛 弟 子 來 到 山 下 , 由 山 門 開 始 朝 山 禮 佛 念 佛 , 整 條 路 盡 是 合 掌 跪 拜 的 隊 伍 , 整 座 山 盡 是 念 佛 的 莊 嚴 聖 音 , 聽 著 那 數 萬 人 同 時 唱 念 著 佛 號 「 南 無 地 藏 王 菩 薩 」 , 那 樣 虔 誠 專 注 的 神 情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而 感 動 !
這 是 在 靈 巖 山 寺 最 後 一 次 的 感 動 !
9. 21. 深 夜 的 這 場 地 震 , 任 誰 都 沒 有 心 理 準 備 , 也 難 以 想 像 會 發 生 這 麼 大 規 模 的 地 震 , 位 於 震 央 的 埔 里 靈 巖 山 寺 受 創 非 常 嚴 重 , 各 個 殿 堂 崩 塌 頹 廢 , 樑 柱 傾 斜 斷 裂 的 景 象 , 令 人 怵 目 驚 心 。 觀 音 殿 倒 塌 下 陷 , 全 殿 重 量 壓 毀 觀 音 菩 薩 的 聖 像 , 幸 賴 觀 音 聖 像 的 支 撐,常 住 師 父 們 得 以 安 全 脫 逃 .... 誠 屬 不 幸 中 的 大 幸。
大 自 然 的 力 量 令 人 敬 畏 , 無 常 的 忽 促 迅 速 , 更 印 證 了 諸 行 無 常 的 法 則 , 靈 巖 山 寺 倒 塌 了 , 這 是 靈 巖 山 寺 全 體 信 眾 的 浩 劫 , 更 是 所 有 佛 教 信 徒 的 重 大 損 失 ...
悲 傷 終 究 會 過 去 ,災 區 的 重 建 , 都 需 要 大家的 共 同 建 設 , 只 要 各 位 對 靈 巖 山 寺 發 心 護 持 , 隨 喜 隨 力 捐 助 ,相 信 靈 巖 山 寺 一 定 會 更 加 茁 壯 , 希 望 不 久 的 將 來 ,還 能 再 回 到 靈 巖 山 寺 , 聽 到 那 嘹 亮 的 念 佛 聲 ,看 到 那 莊 嚴 虔 誠 的 朝 山 隊 伍 , 也 祈 請 各 發 心 護 持 靈 巖 山 寺 復 建 , 功 德 無 量 !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正路105-1號
電話:(049)926337
(請發心的師兄先與自凱師父電話連繫)
傳真:(049)926847
郵撥:0241659~6 戶名:釋妙蓮

匿名 提到...

了凡四訓積善之方 
不忍觀音被雨淋‧包憑施金修佛寺
明朝嘉興有位包憑居士,他父親曾做過安徽池州府的太守,包憑有七個兄弟,他是最小的,平日與袁了凡的父親常相來往,交情很深厚。他學問非常廣博,才氣也很高,但每次應考舉人都落榜,幾次之後,他對仕途也就心灰意冷,而轉向佛教、道教方面去鑽研,常與出家人、道士有所交遊。
一日,他到城東的泖湖去遊玩,偶然經過一座小村落裡的佛寺,這座寺院已經破敗,他看到裡頭的觀世音菩薩聖像被雨淋溼了,心中不忍,便解開袋子,檢點出十兩銀子,交給寺裡的住持和尚,請他把這寺院修好,免得觀世音菩薩再受雨淋。
住持和尚告訴他,重修佛寺的工程很大,不是十兩銀子所能整修得好的。包憑聽了,又拿出四疋松江出產的新布,並從衣箱裡檢出七件衣服,其中有一件是用上等布料做的新衣,都交給住持和尚拿去變賣來整修寺廟。
他隨侍的傭人看了,非常捨不得,請主人不要把新做的那件衣服送出去。但包憑說:「只要觀世音菩薩能夠安好,不被雨淋,我就是赤身露體又有什麼關係呢?」住持和尚聽了非常感動,流著眼淚說:「施送銀子、布疋和衣服,這還不是一件難事,只這一點真誠之心最是難能可貴!」
佛寺修建完工後,包憑拉著他的老父親同遊這座佛寺,當晚父子二人就在寺裡掛單。入夜後,包憑做了個夢,夢到寺裡的伽藍護法神來向他道謝:「由於你發心修建佛寺,功德很大,你世世代代的子孫都可以享受官祿。」後來他的兒子包汴、孫子包檉芳,都中了進士,在朝中位居高官。
--譯自了凡四訓積善之方
妙蓮老和尚說:一般人都認為造殿堂不如造佛像的功德大,如果沒有殿堂,你造了佛像朝那裡供?供在露天,像觀光區那樣做嗎?把佛像放在露天,我們靈巖山寺永遠沒有這種情形;希望我們這一代沒有,下一代、代代都不要把佛像放在露天被太陽曬、大風吹、大雨淋。要造佛像,首先要建莊嚴的殿堂,來供慈悲的佛像。修佛像的功德使你身體好、沒有病痛、一切福慧都圓滿,但如果你沒有修殿堂,將來就沒有好房子住,那多麼慘!一切都是修因而感果啊!人都想果報好,奈何不修好因!人只要修好因就決定感圓滿果,請牢記萬不可懈怠呀!
Post by 新慧 at 07/06

匿名 提到...

2008年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會
一、宗旨:
實踐傳統佛教儀制,方便在家佛弟子體驗僧團生活,修身進德。

二、課程:行門與解門課程並重。

三、地點:高雄縣大樹鄉興田村興田路153號(佛光山寺)。

四、梯次、報名資格及面試日期:
◆詳情請下載短期出家修道會簡章
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基本資格:具有正信正見,對僧團生活誠意學習,身心健全者。
◆面試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5:00。

五、面試地點:
北區-台北道場
中區-惠中寺
南區-佛光山寺
(請於報名表上,註明您方便前往面試之道場名稱;若不熟識者,則由本會就近指定,再行通知。)

六、名額:額滿為止。

七、費用:
食宿費(一千元)由本會提供。
教育費五百元自費(報到時繳交)。
衣單:向本會借用。

八、報名:
日期: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地點:高雄縣大樹鄉佛光山寺及佛光山各分別院。
證件:身份證影印本、自傳(三百字以上)及一吋相片二張。
手續:將報名表填妥及備齊各項證件後寄至本會,再通知面試。

九、e-mail:
請上網至佛光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fgs.org.tw)
複製表格,填寫之後,請傳至佛光山叢林學院信箱
(fgsastw88 @fgs.org.tw)

十、通訊:
地址:840高雄縣大樹鄉興田村興田路153號
連絡電話:(07)656-1921 轉2011、2012 
傳真:(07)656-1593
叢林布落格http://blog.sina.com.tw/tsunglin

匿名 提到...

短期出家―牆裏牆外篇     

  不知那位哲人説過:「結婚就像一道牆,結了婚就在牆裏,未結婚即是牆外。牆外的人拚命地往牆裏鑽,好不容易鑽到牆裏,没多久又開始後悔並嚮往牆外。」您説衆生是不是非常矛盾?可也不知您曽否想過:牆上還有什麼人?他們總是慈眼視衆生,看盡人間悲歡離合,消遙自在地上求佛道、下化衆生―那便是出家衆。

 也不知從何時起?躍躍欲試地想出家衆的生活?聽説佛光山毎年都有擧辧短期出家,可是機縁老是不成熟,倒反而讓同修(内人)捷足先登,參加了佛光山1996年第24期的短期出家修道會。還因此治好了七年的纒疾―濕疹,對她而言是意外的収穫,可我是羨慕得要死!

 年過半百,雖不能像孔子所説的:「五十而知天命」,但也知道自己髪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揺。再不參加短期出家,就會超過短期出家的上限年齡,搞不好連嚼花生、吃豆腐的力量都没有。那天心血來潮,突然下定決心:今年再不去,這一生大概就没機會了!寫了一篇短期出家用自傳,拜託福岡佛光縁的法師們,使出渾身解數,無論如何也得讓我參加年齡上不資格,但時間上比較適合我的38期短期出家修道會。大概師父們一方面受到我的真誠感動,一方面又對我的「光頭相」挺有興趣,所以報名的手續便進行的非常順利。

説起學佛因縁,那就必須從大學時代談起。1969年我考上了北醫牙醫系,讀了一個學期便休學重考。重考的期間才發覺自己的個性比較適合牙科,可是後悔已來不及。第二年又考上牙科,這次是高醫,我考慮的結果還是回北醫繼續學業。没想到就這様慢了一年,竟會在我未來的人生旅程上,造成那麼多的曲折和坎坷不平―這段故事暫且不表。

回到北醫後,突然間覺得生命好像失去了奮鬥的目標,内心充滿著無力感與失落、徘徊與絶望,就像行舟於茫茫大海,而毫無羅盤指南一般。我開始思索人生活著是為誰?是為何?人死後是往何處去?於是盲目地在哲學的領域内企圖尋找出答案。可惜的是西洋哲學只告訴我們如何生,却未告訴我們如何去死?

我很感謝星雲大師的指點,使我走出了自己造就的象牙塔。1971年佛光山第三期大専佛學夏令營,至今印像仍然非常深刻的是:大師在第一天晩上的座談會上告訴我們:「先放下你們心中一切妄想、雜念,仍至己有的傲慢、偏見。否則,入寶山必會空手而回,因為你們心中已裝得滿滿的破銅爛鉄,如何再裝得下金銀財寶呢?」。那十天,我就像海綿一様,飢渇似地吸飲著法水。正如大智度論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因為我深信:唯有以信心的手,才能採掘佛法的寶藏。下山後,我滿懐信心地接下了北醫慧海學社社長,開始一年從繁忙至充實、從頽喪至法喜的社團活動。

大學畢業、服兵役、住院醫師、結婚、生子、留學、就職、歸化、開業…牆外牆裏一幌二十年,隨著年齡的増長,佛教逐漸離我遠去。再回頭的因縁是:1993年日本成立了佛光山東京別院。

我之所以參加短期出家並不是想追求標新立異,或是在芸芸衆生中,表現自己鶴立鶏群、唯我獨尊。而是很單純的想體験一下大叢林的修行生活,一方面也是想了却多年來的一樁心事。至於是什麼「心事」呢?説來也就話長了,不説也罷!…一定要説嗎?那麼就長話短説吧!

1972年臺中明倫社第三期大専暑期佛學講座結訓後,我再度上了佛光山。這次我向大師提出在山上,我只想静修、閲經、看書、査資料而己。因為上一年的慧海社活動,總覺得自己忙碌得心身都有些空泛,更需要再次充實自己。那兩個星期睡在大悲殿後面,隨著打板生活起居、自由自在、無拘無束。臨走前一天才向師父們告辭,大師突然開口問我想不想出家?如果我不是剛去過明倫社?如果我不是長男?我想我應該不會考慮出家或不出家的問題,因為那本是我個人嚮往的生活。但我不能説臺中蓮社李炳南老師沒有潛移黙化地影響我,再者,家庭的包袱,對我而言也是一個沈重的負擔。更没想到的是:下山没多久便遇到我現在的「另一半」,從此走上了「你濃我濃」的不歸路。不過,我仍然很感謝大師曽給我一次機會,雖然我曽放棄。我也很感激大師尊重我的意見,雖然等到我了解「出家」的真義,但那也己是多年之後的事。因此我常常告訴我自己:這輩子没有因縁出家,那麼總得參加個短期出家吧!結個縁、過過癮、苦頭、消消業障!

同修要回去參加短期出家之前,曽經請教佛光山東京別院的法師,要帯什麼去參加短期出家?師父回答她:「帯個平常心去就好!」。回來她告訴我:「直到下了山,才體會到什麼是平常心!」。我安慰她:「能體會什麼是平常心?已是非常好的収穫了。」短期出家!我期待這一天的到來。也希望回來後,還能留點氣力擠出一點靈感寫個:「短期出家―牆上篇」向大家報告。

匿名 提到...

文昌帝君陰騭文



帝君曰。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人能如我存心。天必錫汝以福。於是訓於人曰。昔于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救蟻中狀元之選。埋蛇享宰相之榮。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利物利人。修善修福。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忠主孝親。敬兄信友。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報答四恩。廣行三教。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矜弧恤寡。敬老憐貧。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施棺槨免屍骸之暴露。家富提攜親戚。歲饑賑濟鄰朋。斗稱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奴婢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印造經文。創修寺院。捨藥材以拯疾苦。施茶水以解渴煩。或買物而放生。或持齋而戒殺。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點夜燈以照人行。造河船以濟人渡。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勿宰耕牛。勿棄字紙。勿謀人之財產。勿妒人之技能。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爭訟。勿壞人之名利。勿破人之婚姻。勿因私讎。使人兄弟不和。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勿倚權勢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窮困。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惡人則遠避之。杜災秧於眉睫。常須隱惡揚善。不可口是心非。剪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垂訓以格人非。捐貲以成人美。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百福駢臻。千祥雲集。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匿名 提到...

嘉義北嶽殿地藏王菩薩靈感事蹟



昔清朝時代,嘉義城內有一花子,姓徐名良泗,為人忠厚,無奈貧無住所,自幼身染駝背不治之病,不能跑路,日時四處求食,夜間宿在市街福德廟內,一日有一婦人負著一孩兒,來至西門街十字路角檳榔攤仔購買檳榔,恍惚間失落五十銀不覺而走。幸良泗路過求乞之際,將銀封拾起包藏,想是買檳榔婦人所失,恐怕別人冒認。默默不語暫且停住,等待遺失者來尋,伺候未幾,聞其婦人與賣檳榔者喧嘩叫鬧,人眾週圍,良泗亦來,意欲探問其因由。大家看良泗來到,大聲細說,喝喝嚇嚇,駝背子汝有什麼方法可排解是否,良泗無答。婦人則曰,為親夫偶犯官法被禁,今天可以交保,因事出緊急,田產變賣不易,本日賣一男兒,始得五十兩銀到縣保釋,順買檳榔敬請衙役,因心亂如麻所致失落之經過情況。良泗聽畢心中暗想其婦人背負一小孩,身中又有懷孕,此銀若無發現,必死人命三條,我良泗今世殘廢不像人,欲望來世不再犯駝背之病症,發出忠實義氣認其所說事實,即將原封銀兩送還,叫她趕快設法辦事為要,全不言起姓名住址,僅圓滿一段落之事而已。再經過幾天良泗節算到農曆七月末日,乃是地藏庵中元宵普度,又來到雲宵厝境求食。是午遇雨,至半夜不停,乃到地藏庵廟三川所在暫宿一夜。舉心動念大地皆知,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是夜深更時分,鄰近聞似有人悲痛叫苦連天不絕之聲,聞者無不戰戰兢兢,早晨開廟門時見花子良泗變成一個身體完好之男人。廟祝隨問其原因。良泗答曰,我昨夜睡在廟內至深夜靜,感受地藏王菩薩之威光顯赫,神目如電,風雨十分猛烈,熟睡中,夢見地藏王菩薩差一神將押在頭部,另一神將押向下部,兩腿被打板不休,致全身痛苦難堪,渺渺茫茫氣絕一般,故我大聲哀求也。如今變成完全之身體,我也想不到。我想現在身體完好,能行能走,今欲變途挑水謀生之計劃,但缺少一對水桶的本錢,聽眾中有一老伯伯聞良泗心歸正業,感動其心,喜捨水桶一擔,觀眾始散。良泗即挑水桶回布街福德廟。後來遺失銀兩之婦人,其夫姓林名登璋,在布街(現在成仁里)經營廣東店,一日良泗挑水往林登璋店中而去,被其妻認出,即介紹其夫見面,並述以前官司事由,其夫馬上提出巨款,邀夥經商,因生意逐月獲利,造成家產。嗣後林登璋夫婦本籍所有財產全部交付徐良泗掌管。不覺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良泗年老無後,商得林登璋夫婦同意,將一切產業田地贈與布街福德廟。私自建築布街福德祠一棟。境內民眾鑑其五不全花子,不但有慈悲之念,心存不貪,且有義氣,貢獻之心濃厚,感其遺德,後在該祠立一祿位石牌稱為徐林二老伯,享春秋之祭祀,至今尚在。



(現在嘉義市成仁里布街福德祠就是表揚其在生之善行,並啟教後人之良範,此皆嘉義北殿地藏王菩薩靈感之因由也。)

匿名 提到...

地藏菩薩本願經 ]
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婬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匿名 提到...

以山而兼湖之勝,則推西湖;以山而兼海之勝,當推普陀。普陀山是中國四堼/h4> 以山而兼湖之勝,則推西湖;以山而兼海之勝,當推普陀。普陀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也是著名的海島風景旅遊勝地。被古人稱之為海天佛國、人間第一清靜境。它位於浙江杭州灣以東約100海裏,是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

全島面積12.5平方公里,呈狹長形,南北最長處為8.6裏,東西最寬外3.5公里。最高處佛頂山,海拔292米。普陀山的海天景色,不論在哪一個景區、景點,都使人感到海闊天空。雖有海風怒號,濁浪排空,卻並不使人有驚濤駭浪之感,只覺得這些異景奇觀使人振奮。

普陀山作為佛教勝地,最盛時有82座寺庵,128處茅篷,僧尼達4000餘人。來此旅遊的人,在島上的小徑間漫步,經常可以遇到身穿袈裟的僧人。美麗的自然風景和濃郁的佛都氣氛,使它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

普陀山的風景名勝、遊覽點很多,主要有:普濟、法雨、慧濟三大寺。漫布全島的奇岩怪石更是引人入勝,最著名的有:盤陀石、 二龜聽法石、海天佛國石。在島上更有許多山石洞勝景,潮音洞和梵音洞就是其中的經典。島的四周有許多沙灘,主要的是百步沙和千步沙。千步沙是一個弧形沙灘,長約3裏,沙細坡緩,沙面寬坦柔軟,是一個優良的海水浴場。

夏天去遊覽,可帶上游泳衣在這裏暢遊。島上樹木蔥郁,林幽壑美,有樟樹、羅漢松、銀杏、合歡等樹。大樟樹共有1000餘株。其中有一棵千年古樟,樹圍達6米,蔭數畝。還有一株鵝耳櫪,是我國少見的珍貴樹種,列為國家二等保護植物。普陀山還流傳著許多有關佛教的民間故事。


地點: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區

該地普陀佛茶、普陀水仙、活海貝、石花菜、南海紫菜、金鉤蝦米、舟山白鯗、螟脯鯗、三礬海蟄、海帶、海蜒、貽貝等特色產品可供大量採購。
資料提供/Danie、Cooky
景觀特色: 著名的自然景觀有:磐陀石、百步沙、千步沙、潮音洞、梵音洞、南天門等
普陀山大海懷抱,金沙綿亙,景色優美,氣候宜人。
餐飲特色: 舟山的黃魚、帶魚、石斑魚、錦繡龍蝦及蠣、蛤、蝦、蟹,還有淡菜、象山青蟹等,都是極具特色
服務設施: 白天以水上娛樂、沙灘排球、海邊垂釣最為熱門,晚上可以到情人島娛樂總匯消費。
提供活動: 提供索道觀景
費用簡介: 正山門票每人110元RMB,1.4米以下的兒童免進山門票(110元RMB)。元月一日二日、春節初一至初五、五月一日至五月五日、十月一日至十月五日進山門票為每人130元RMB。收費的景點有:普濟寺(5元RMB)、法雨寺(5元RMB)、慧濟寺(5元RMB)、紫竹林(5元RMB)、南海觀音(6元RMB);洛迦山(47元RMB)
索道票:往返票40元RMB,單程票25元RMB。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遊程建議: 最佳旅遊時間:6——10月

CTIN台灣旅遊聯盟盡力維持景點、圖文資料的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水運:舟山群島與外界的交通聯繫主要依靠輪船。普陀山客運碼頭是通往大陸的主要視窗,每天有發往上海的夕發朝至客輪(航程12小時,雙休日增加一班),日間各有一班高速客輪發往上海蘆潮港和金山碼頭,行程僅需2—2.5個小時。

普陀山與寧波之間每天有4班普通客輪和11班高速客輪(7班直達,4班彎靠沈家門)對開。此外,定海每天都有直達上海和金山的夜班船和快艇各1對。

定海、沈家門與寧波之間每天各有4班高速客輪對開。舟山西碼頭與上海金山之間每天有車客渡1對。沈家門隔天7:20有一班客輪發往象山石浦港。

匿名 提到...

新慧在此由衷感恩新竹交通大學福德宮交大土地公! 
新慧在此由衷感恩新竹交通大學福德宮交大土地公!今天新慧特地去交大福德宮參拜土地公,並許下一個願望,就是幫新慧能夠找到便宜的套房,果真在新豐車站找到便宜的套房呢,四千元呢,而且房東太太人又粉好,真感恩交大土地公!不但幫新慧找到新工作且又找到便宜的小套房,新慧想跟交大土地供說:土地公,感恩你老人家!這是新慧真人實事的靈感事蹟,供大家參考!
如果說你想求職或考試,或些許雜事也可求交大土地公為你做主,一定讓你心滿意足的!有空的話請蒞臨新竹交大福德宮來參拜交大土地公吧!
交大土地公愛喝仙草蜜 考前超人氣

清、交大研究所今天登場,清交大學生傳言「交大門前的土地公愛喝仙草蜜,只要奉上6瓶仙草蜜誠心祭拜,考試就無往不利」,近來有大批學生湧進土地公廟,一箱一箱的仙草蜜塞滿了供桌。

這座土地公廟位於交大北校門口正對面,每逢考試季節時,學生總會相伴前往拜拜祈求好運。因為名氣響亮,後來連中華大學、新竹師院、清華大學學生都會來參拜,近來連國高中生也來拜拜,所以廟裡經常熱鬧滾滾,廟前對聯也被換成「土地公公真靈驗,保佑學子中狀元」。

由於學生間流傳,交大土地公愛吃仙草蜜。據說,早年有一批想考研究所、成績普通的交大學生,帶6罐仙草蜜祭拜土地公,結果全數上榜,當年成績名列前茅者卻名落孫山,土地公靈驗和愛喝仙草蜜的傳聞就這樣傳了下來。

現在,只要考季來臨,土地公廟供桌就會擺滿准考證和以6為倍數的仙草蜜,連附近的便利商店都特地開仙草蜜專櫃。

台北市特地前來拜拜的李姓考生說,因讀交大的男朋友去年考研究所時,帶6罐仙草蜜祈求上榜且真的考上。今年換她考研究所,她希望也能考上交大,和男友愛相隨。

土地公廟方人員指出,這幾天「仙草蜜客滿為患」,一天要整理好幾次供桌,否則供桌會放不下,等到考季結束後,這些仙草蜜會轉送給孤兒院或慈善單位,將考生對土地公的敬意,化為土地公對弱勢團體的大愛。


【2007/03/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