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被當的單車課﹣我的環單車島行



台 鐵1022班次北上的自強號飛快地在鐵軌上行駛著,轟隆轟隆的聲響被隔離在車箱外,車箱內出奇的安靜。不過在半小時前,我手裡握著車票,推著車穿越台南火 車站大廳,前往行李房,心情像極了等待遣送回國的戰敗軍人。而也不過就在數分鐘前,我拎著行李,站在月台,看著我的單車被搬上火車後,才安心且匆忙地跳上 火車。而此刻,我靜靜地坐在座位上,呆望窗外飛逝的景物,彷彿回到出發的那一天。



D1:9/9台中﹣嘉義巿勞工育樂中心﹣115k
9月9日9時,我按下車上碼表的起始鍵,正式開始我第一天的環島行,決定先避開台北的喧囂,往南騎去,「如是我聞」,這是我放在馬鞍袋中的金剛經的第一句話,藉多聞第一的阿難述說佛法奧義;而我則說「如是我騎」,我是這麼騎在路上的,希冀藉由雙腳焠煉金剛之心。

穿過彰化後,我改行台十九線,繼續南行,在九月豔陽天下,台十九線是條寂寥的公路,打發索然旅程的,是路旁綠色稻田的沙沙聲響,風就在綠色稻田上飛,發出清涼的聲響,這些許綠意使西部路線不致太過無趣。下午來到北港時,已開始下起小雨,越過北港大橋時,雨勢讓我不得不停在路邊騎樓,雨彷彿一起約好似地從天空落下,我翻看地圖,查看接下來的路線,這雨短時間內是不會停了,趁著雨勢稍小,我著上雨衣,繼續前行,前方還有一小段路。

我坐在床邊,心想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勞工育樂中心的住宿部位在三樓,房間算乾淨,不僅可以把車放在房間,還有脫水機,一個晚上600元的價位,個人覺得 c/p值還算可以。打理的差不多之後,我坐在床上,在腿上塗抺著Bengay,今天座墊高度似乎過高,持續有抽筋拉傷的感覺。床上攤著地圖以及規劃的資料,電視持續轉播著倒扁的風暴,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只有在騎乘中,藉由雙腳的踩踏才能感受到自身當下最真實的存在,只有你和你的心而已,別無他物了。

D2:9/10嘉義﹣高雄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120k
從台一線南下高雄,車流明顯變多,發現車流量與檳榔攤存在一微妙的正相關。一個人的旅程,最少使用的部位便是舌頭,一天下來,可能只說了一份蛋餅和豆漿,一個排骨飯,或者是先生請問澄清湖怎麼走,才發現語言原來是兩人以上的工具,難怪襌宗不立文字,畢竟要驗證的是本心呀。扺達台南巿後,雨如期來到,我在騎樓下等待,今天的雨比昨天更大,但估量時間及距離,還是趁雨勢較小啟程,一股汗氣被罩在雨衣下,外面冰冷的雨水不停潑下,我不能停止腳步。

到達澄清湖活動中心後,夜已低垂,找到服務中心,表明來意及YH卡,小姐說一個人不開YH的大通鋪,改一間套房1400打五折,後來又用學生證再減200元。我睡的是忠孝莊,整棟三層樓的建樓,似乎只有我一名房客,怪怪的。
稍晚,在我吐完今天的晚餐後,我無力地攤在床上,頭暈的不敢睜開眼睛,四肢無力,一股熱感從身體散出,或許是因為淋雨騎車及入屋後冷氣太強,不小心著涼所致吧。隨行的急救包中沒有感冒藥,只有任由免疫系統和病菌交戰,其他的我就幫不上忙了。

D3:9/11
早上用過早餐後,身體尚感些許不適,我將車停在路旁思考我的去向,考量著未來的路況及天候是否是我能應付的,車流不停從我身旁竄過,幾分鐘的時間過去了,我選擇了往北,為了省點車錢和運費,我勉力騎到台南,結束這趟旅程。
轟隆轟隆的聲響依然在窗外怒吼著,我抱著我的安全帽坐在座位上,服務小姐推著餐車從我身旁走過,這場環島之旅就這樣劃下句點。環島原本是給自己邁向三十的禮物,三十後,綁在身上的線更多了,很難能這樣幾乎不負責任的遠行,三十之後,這樣的自由恐怕是一種奢華了。我想,這堂環島單車課我是被當了,不過至少我曾走入考場,未來的日子也不知道是否還有這樣的機會,不過,不管有沒有,我都會繼續騎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