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4, 2010

醫學衷中參西錄醫論-腰疼治法

論腰疼治法
        方書謂︰「腰者腎之府,腰疼則腎將憊矣。」夫謂腰疼則腎將憊,誠為確論。至謂腰為腎之府,則尚欠研究。何者?凡人之腰疼,皆脊樑處作疼,此實督脈主之。督脈者,即脊樑中之脊髓袋,下連命門穴處,為人之副腎臟(是以不可名為腎之府)。腎虛者,其督脈必虛,是以腰疼。治斯證者,當用補腎之劑,而引以入督之品。曾擬益督丸一方,徐徐服之,果系腎虛腰疼,服至月餘自愈。 



【益督丸】
杜仲四兩酒浸炮黃,菟絲子三兩酒浸蒸熟,續斷二兩酒浸蒸熟,鹿角膠二兩,將前三味為 
細末,水化鹿角膠為丸,黃豆粒大。每服三錢,日兩次。服藥後,嚼服熟胡桃肉一枚。 


        諸家本草皆謂,杜仲宜炒斷絲用,究之將杜仲炒成炭而絲仍不斷,如此製法殊非所宜。是以此方中惟用生杜仲炮黃為度。胡桃仁原補腎良藥,因其含油質過多,不宜為丸,故於服藥之後單服之。若證兼氣虛者,可用黃耆、人參煎湯送服此丸。若證兼血虛者,可用熟地、當歸煎湯送服此丸。 
        有因瘀血腰疼者,其人或過於任重,或自高墜下,或失足閃跌,其脊樑之中存有瘀血作疼。宜治以活絡效靈丹,加蟲三錢,煎湯服,或用蔥白作引更佳。 




        天津保安隊長李雨霖君,依蘭鎮守使李君之弟,腰疼數年不愈,適鎮守使署中書記賈蔚青來津求為治病,因介紹為之診治。其疼劇時心中恆覺滿悶,輕時則似疼非疼,綿綿不已;亦恆數日不疼。其脈左部沉弦,右部沉牢。自言得此病已三年,服藥數百劑,其疼卒未輕減。觀從前所服諸方,雖不一致,大抵不外補肝腎強筋骨諸藥,間有雜以祛風藥者。因思《內經》謂通則不痛,而此則痛則不通也。且即其脈象之沉弦、沉牢,心中恆覺滿悶,其關節經絡必有瘀而不通之處可知也。爰為擬利關節通絡之劑,而兼用補正之品以輔助之。 


生懷山藥(一兩) 大甘枸杞(八錢) 當歸(四錢) 丹參(四錢) 生明沒藥(四錢) 生 
五靈脂(四錢) 穿山甲(二錢炒搗) 桃仁(二錢) 紅花(錢半) 蟲(五枚) 廣三七(二錢搗細) 
藥共十一味。先將前十味煎湯一大盅,送服三七細末一半。至煎渣再服時,仍送服其餘一半。 


        此藥服至三劑,腰已不疼,心中亦不發悶,脈較前緩和,不專在沉分。遂即原方去山甲,加胡桃肉四錢。連服十劑,自覺身體輕爽。再診其脈,六部調勻,腰疼遂從此除根矣。就此證觀之,凡其人身形不羸弱而腰疼者,大抵系關節經絡不通;其人顯然羸弱而腰疼者,或肝腎有所虧損而然也。 
在婦女又恆有行經時腰疼者,曾治一人,年過三旬,居恆呼吸覺短氣,飲食似畏寒涼。當行經時覺腰際下墜作疼。其脈象無力,至數稍遲。知其胸中大氣虛而欲陷,是以呼吸氣短,至行經時因氣血下注大氣亦隨之下陷,是以腰際覺下墜作疼也。為疏方用生箭耆一兩,桂枝尖、當歸、生明沒藥各三錢。連服七八劑, 
其病遂愈。 
又治一婦人行經腰疼且兼腹疼,其脈有澀象,知其血分瘀也。治以當歸、生雞內金各三錢, 
生明沒藥、生五靈脂、生箭耆、天花粉各四錢,連服數劑全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