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07

當幸褔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Don't ever let somebody els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You've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t to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這當然是一部標準的美國夢電影,不論從電影名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或是內容來看,這部片談的就是一個夢想的追尋與實現。這種片我們可以歸類為勵志類型,在書店暢銷書排行榜的代表就是《乞丐囡仔》,《讓你成功的100個信念》這類的書。畢竟在這個殺紅了眼遍地橫屍的超競爭年代,我們偶爾需要這類的書為疲累的心靈加把勁,有點像喝了再上的康貝特或者是你累了嗎的蠻牛。

這類型電影(或任何型式的創作)最大的瓶頸就是極易落入灑狗血的窠臼,不讓你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離開戲院,絕不善罷甘休。《當幸褔來敲門》在某程度巧妙避開這樣的困境,片中威爾史密斯所飾演的主角(Chris Gardner)不僅是個追求自己夢想的人,同時也是個愛孩子的好父親,《當幸褔來敲門》花了不少片段來營造父子間的感情,加入一個五歲大天真孩童的元素,適時略微沖淡悲情的濃郁,另外全片風格似乎也不偏向奮鬥的血淚史,或運籌帷幄的CEO成長史,這可從嘻皮的時光機器橋段看到標準的美式幽默。

做為一部清新的勵志電影,《當幸褔來敲門》扮演了恰如其分的角色,藉由威爾史密斯的演出,我們見證了一段堅毅而動人的打拚,明白夢想不是用來談的,而是用來實踐的。這在Chris Gardner對兒子的那段話一覽無遺。"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推薦指數:三顆半麥金塔咬一口蘋果(總分五顆)

RELATED LINK:
++當幸褔來敲門官網

SEE ALSO:
1.單車上路
2.奇蹟的夏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幾天前看過這部片
當Chris 被錄取時,威爾史密斯 的表情真讓人感動,不過整場戲下來還OK啦...ㄏ...

喜歡聽爵士就來Suda 的部落格逛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