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單車上路



坡度緩緩爬升,我騎在扶疏的樹影上,天有著淡淡的太平洋藍,數點白雲如卡布其諾優閒的奶泡。雖然不在蘇花公路前清水斷崖的路上,但我卻想起上周看的「單車上路」。



單車上路,我在八卦山脈的背脊上,往南,想起了影片中蘇花公路流浪與深索的故事。「阿國,一個毫無希望的中輟生,因為縱火燒了人 家的房子,騎上單車逃往蘇花公路。林正義,一個怯 弱的警察,在一場槍戰中害死了他的同僚,於是帶著 良心的譴責,茫茫然走向蘇花。」
部分車友或許會同意我的說法,騎乘的行為中,總隱含著一個稱之為「遠離」的動機。我們都選擇騎向遠方,決定暫時的離開,面對生命的無奈,我們像個小孩,頓時失去主意,只有在最熟悉的踩踏中,驚慌失措的靈魂才可獲得暫時的喘息。

這 時節的八卦山上空,見不到盤旋的老鷹,我繼續蟻行在山脈的背脊上。我想起電影開頭主角阿國驚慌的逃離,雖然是公路電影標準的開頭,又未嘗不是人生的寫照 呢?逃離只是儀式開始的宣誓,在經過無數黑暗的隧道,展開的便是一連串生命的探索,用緩慢的速度悄悄窺視靈魂的深處。我們何嘗沒有不堪的過往,不解的難 題,但我們需要單車般的速度思考體會。

遠處綠色的崚線宛如山脈起伏的呼吸,我選擇從一條小徑結束今早的旅程,任何旅程,任何探索必然會有一個終點,就好像阿國和林正義搭上警車,回到逃離的起點,面對一切。希望在人生的旅程中,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清水圓柏」,更堅毅的面對生命之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看了這部國片 (雖然它只上映了一個星期)
主要是因為 東海岸 & 單車 
以及 它是國片中第一部公路電影

而觀看的同時
我也發現 自己也有著 劇中主角的心境...

 "逃避"  所以選擇遠離 。

一種難以言喻 貼近 又十分複雜的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