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單車]鹿港112605


時間:11/26/05
路線:台中------鹿港(來回約60KM)

此時的我,正與我的腳踏車步行於古意的鹿港老街。對於一個這樣富有歷史的城鎮,即使天真無知如我,也不敢抱著一絲希望,期望在這裡感受到百年來先民生於斯長於斯的歷史情感記錄,我自然不會期待在這見到遍野的台灣鹿,偶爾回首搔弄身上美麗的紋路,繽紛如春天的野火;我更不會期待在此見到大小帆船來回穿梭,展開一片片象徵輝煌時代的風帆。我與我腳踏車對以上種
種,全然不敢稍稍想像,那簡直太過奢侈。

儘管如此,此時走在紅磚上的我,對於身旁各種時代錯置,還是感到魔幻而迷離。在古香古色的小小巷道上,也許第一眼你就會瞧見攤販架上的多拉A夢布偶,或是時髦的女用提袋,然後接著是古物玉器的攤販,讓你以為遊覽車開錯地點,到了故宮。甚至還可以馬上拍照,將照片輸出成輕巧可愛的產品。穿越周遭的人群,我開始感到昏眩迷濛,因為只要將背景抽離,你在可以全省的大小夜巿得到相同的消費滿足。你可以在集集車站看到相同的情景,也可以在全省xx老街看到相同情景。這是人們消費歷史的方式。


人們以為消費了蚵仔煎,麵茶或者玉珍 齋,就等同消費了鹿港,資本主義式的偽文化消費處處可見,我們對待歷史的態度就是吃吃喝喝,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對於百年的屋瓦所呈現的豐富歷史意義,我們不願意甚至不屑理解,反而選擇了最粗糙的方式來對待那些過去的逝往,當某個朋友說出:「哦,鹿港我去過,有一家店的卡布其諾超讚」的時候,你就知道整件事有多荒謬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