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陳綺貞。華麗的冒險

對於陳綺貞的音樂,我並沒有像師奶瘋狂追逐勇樣,踩斷三寸鞋跟而不自知的groupie心態,但不得不承認,我仍有著偏執的溺愛。這張《華麗的冒險》是陳綺貞的第四張專輯,讓喜愛她的歌迷等了三年,三年,可以讓一個人產生很大的變化,至少我是。



六、七年前,還是T大的混學生,偶爾會在宿舍窗邊發呆,也就是在那時候接觸到陳綺貞,全然與當時主流音樂不同的風格,讓我馬上著迷,那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式的愛情故事,也不是旋律簡單,歌詞單調的國中生歌曲,她像個走在巷中的女孩,自言自語式的訴說自己的想法及情感,沒有哭天搶地,也沒有逢迎流俗,她單純地用自己的聲音唱出一些情感的故事,聽了她的音樂,在宿舍窗邊發呆的我,對音樂有了不同的感受。

後來,在幾次的搬家過程中,弄丟了她的cd,現在也太記得當時她唱了些什麼,但當我將新買來的唱片拆開,放入音響播放,從兩側喇叭流出來的音浪彷彿又帶我回到那年午後的窗邊,一個發呆的少年。陳綺貞的強烈個人風格是讓人看一眼就會永遠記住,聽一次就不會忘記的(我甚至相信當有一天,陳綺貞變的不那麼陳綺貞的時候,部份熱愛她的人會作出強烈巨大的反彈),你會記住,這就是陳綺貞的東西。這在最新的這張專輯也不例外,你還是可以很輕易地在這張專輯中找到這些很 “陳綺貞”的元素,如詩般的歌詞,單純輕盈的吉他聲,但同時,也可以看到她企圖做的改變,除了民謠吉他,還加入了弦樂,鋼琴,甚至重重的電子吉他聲,就像陳綺貞穿戴起不同風格的小飾品,但她還是陳綺貞。

或許在陳綺貞單純而富個人色彩的音調下,我們無法全然了解詩樣的歌詞所要表現的意義,不管是她的私密情感,還是對生活的想法念頭,但我們都可以在她的音樂中,得到一些愉悅的滿足,那也就夠了。

◎綺貞官網:http://www.cheereg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