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單車]BikeTour 042306

  
路線:台中→三義→苑裡→大甲→后里→台中 (109km)

  台13線筆直地切過三義最喧囂的心臟,假日如潮的遊客在這條以木雕聞名的街上或行或止,用過午餐後,我轉入130縣道,將熱鬧的嘉年華會拋在身後,靜靜往苑裡騎去。正午的陽光在綠葉間穿梭,夾道的綠樹如扇,徐徐送來涼風,一滴汗從太陽穴順勢而下,白色的油桐花由上迴旋而下。我與油桐花不期而遇。

  我不免暗下驚嘆油桐花的素雅淡靜,如同小小客家山城的午後,靜謐而悠遠,沒有濃妝艷抹,沒有扭捏作態,單純地像夏夜晚風間小孩的笑聲,在油桐花下,我當捨棄一切交通工具, 即便是這古老的人力二輪車,緩緩走著,慢下我的步調,聽油桐花的客家山歌。對於這不期而遇,我不禁想到這世上的事,不也如此難以預測卻又理所當然。我們與 某人相遇,像一個鄉下孩童在畢業旅行前夕般的雀躍,不是因為他/她會寬恕你荒唐的罪,也不是他/她會擦拭你所有過錯,只因他/她懂得你的語彙,他們理解, 他們真的理解。他們懂得躲在門後的你。這簡直是一種恩惠。


  我停下腳步,佇立樹下,端看這一地的油桐花,狐疑納悶著,人們為什麼不能像地上的油桐花那樣單純,儘管曾經 擁有一地如花的回憶,儘管曾經擁有一夜如星的過去,但到頭來,還是難以預測卻又理所當然傷害彼此,仇視對方。最後各自走上永不交會的路。而油桐花的單純終 究只能出現在客家山間小徑。

從這道吹過臉龐的風開始,便是一連串的下坡,我往海的方向前進,油桐花依稀在我遙遠的身後靜雅地飄落,旅程只剩一半就將結束,但思考的問題或許將延續我的下半輩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