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單車]Bike tour121405


冷空氣順著支氣管進入肺葉,像杯黑咖啡頓時驅走我的睡意。

  雖然這是昨晚就決定的事,但直到閣眼睡走之前,還沒決定目的地,地圖就攤在床上,與我一起睡著。而今,在冷冽的清晨裡,跨上腳踏車的我,在心裡想著:「往北吧,今天。」這是我第一次沒有目的地的騎乘,像極了失去方向的海上旅人,漂移於浪與浪之間。

你可以忍受這種感覺嗎?身處於陌生的環境,徹底失去所處的座標,恐懼著為什麼每條路都像極了回家的路。我們似乎都需要一台GPS,不管是在異國的街頭,還是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的人生需要被定位,然後才知道前進的方向。我們都參與了人生這齣大型舞台劇,我們扮演名片上的角色,忘情而投入地演出,下了舞台依然不能自己,以為自己真是舞台上的角色。因此我們不能忍受名片上沒有頭銜,那簡直是種侮辱,擺明了自己是戰場的失敗者。我們按照所指定的劇本演出,彷彿身處母親子宮般安全,混然不知身後相連著駭客任務中深不可測的母體。

台13 線。往北。我。錯亂的思緒片斷如蒲公英隨風飛竄,我們真的認識自己?在撕毀名片之後,在扯下LV的標誌之後,看著鏡中的自己,會不會不免驚呼:「這是我嗎?」我們會不會拿了張錯誤的地圖,去尋找夢中的寶藏,我們真的知道自身所處的座標嗎?還是只是按照別人指定的航道行駛。

  過了眼前這座橋,便是三義了,而思緒也似乎該隨著旅程一起終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