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我與棒球二三事

讓我把時間拉到還有聯考的年代,在我寄宿的高中裡,所有學生晚上都必須參加晚自習,不管是面對書本,或是天花板,總之,必須待在自己的座位上。當時的我, 人生最大的目標大概就是考上T大了吧,所以國立編譯館幾乎是我生命的全部,偶爾幾本帶點文藝味的小說或詩集,是靈魂短暫的出口,讓我短暫逃離地獄般的煩 悶。


那時的我十分不解,為什麼有些同學會冒著被舍監處罰的危險,偷載耳機,收聽棒球轉播,我端詳他們的表情,顯然他們在另一個世界,天堂吧,或許。那時的我可 以告訴你玄武門之變是西元那一年,或者漢武帝的年號是什麼,但我無法回答,職棒有幾隊,三商是虎還是熊,因為這些都不在我前往T大的路上。但我始終忘不了 在自習室各處不約而同低聲傳來的歡呼聲,勝利的喜悅。

很 多年後,陸陸續續收看棒球比賽,關心體育板的棒球新聞。台灣挑戰大聯盟第一人:陳金鋒,數度上下大聯盟,最終落腳台灣,一個令無數球迷嘆息的驚嘆號就此落 下,而美洲彼岸,王建民開始站穩腳步,發光發熱。陳金鋒之於我,是一種另類的成功類型,他以野手姿態提起棒子去敲強打如林的大聯盟的門,雖然最終留下遺 憾,但台灣選手這幾年在前往大聯盟的路上前仆後繼,陳金鋒實具指標性意義,他的成就在於以自己的意志開創了沒人走過的路,不以成敗論之,他確實是個英雄, 誰說最後沒拿下天下的項羽不是英雄呢?

隨著陳金鋒的加入,我開始關心La New熊的比賽,漸漸發現球員的認真,老闆的用心,這是一支很不一樣的隊伍,不只總冠軍賽,就連去東京參加亞洲職棒大賽打敗三星獅,以一分敗給日本火腿, 都打出令人尊敬的水準及氣度,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對棒球這項運動的尊重及感動,也因為如此,在聽到「都是打假球啦」這樣的話,你會像被誣賴偷錢的小孩一樣 委屈;在看到黑道威脅球員的新聞,你會難過的像缺氧的魚,你好氣,你無法為好朋友辯駁解釋,只能默默期待真相可以在日後證實。

亞洲職棒大賽後,傳來日職欲挖角陳金鋒的傳聞,不知下一季陳金鋒是否還能在中華職棒將球擊出全壘打牆外,但我會選擇留下來繼續看這支幾年前墊底的球隊,繼續看屬於棒球的一些感動。

2 則留言:

Joe 提到...

昨夜加班時
辦公室突然響起歡呼聲
Taiwan 拿下亞運金牌
該高興 不是嗎

新家整理的不錯
前一個家的照片 也看到了 先恭喜了
人生大事哦!!
部落格留言 需登入
有些麻煩

匿名 提到...

棒球比賽對個人的感動是無法分享的,不論一場偉大的球賽如何撼動你自己,隨著球賽情緒起伏的每一張臉孔都有屬於自己的感動。經常發生在我身上的是,可以一邊陳述一個nice play,一邊哽咽。

棒球人努力追求夢想,不離不棄的態度,是我在現實生活中背離夢想時的另一種投射。每個人看到的感動不盡相同,可是每個人都在追尋下一個感動。

我想起陳峰民在 KONAMI 與日本最後一戰後說:這個球隊的向心力是最棒的,我很榮幸可以成為其中的一員。

所以, La New 不管誰走了,誰留下來。我相信明年還是可以打出好成績,依然會帶給我們令人感動的比賽。

(恭喜又搬了新家,回台之後,會常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