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單車]50KM西螺

2005.11.19

台中﹣﹣﹣西螺

50公 里,從台中到我出生小鎮的約略距離,我一直以為是段很近的距離。因為如果你順著樹影扶疏的中港路,往西行駛,上了交流道,假若不是很急,只要以不會收到罰 單的速度移動,直到遇到中沙大橋,你知道你即將順著交流道滑行而下,而家就在幾個紅綠燈之後。總共花費的時間也只不過是四五十分鐘罷了,也因此,我始終認 為我和家的距離很近。


直到上禮拜六(11/19)才知道其實不然。我騎著腳踏車,一個人沿著我腦海中規劃好的路線,花費了3個多小時的時間才抵達家門,在家門前胸口上下起伏,喘息的我才明白小鎮似乎沒我想像中的近。

雖然從很多年前開始,回小鎮的次數己經可以用手指頭數出來了,但是小鎮的變化不大,也許在最熱鬧的街上多一間全國電子,在全國電子遠遠的斜對角開了一間La New,但我可以感覺到小鎮還是以前那個小鎮,和我還會在課桌中界畫下分隔,欺負女生的年代一樣,你可以遠遠地一眼就認出她。之後,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以為我的人生會是在國外拿到當紅的mba,然後在一間位於台北最美麗路段的公司工作,同事會操著大不列顛高貴的語言和你溝通,因為他來自古老的印度,你聽著皮鞋走在紅磚道的聲音,你為自己在全球化的環節中擔任重要角色而洋洋得意。那時,你會為說不出忠孝東路上有幾家高級餐廳而不好意思,但卻不會因為分辦不出蔬菜的種類而感到羞愧,你眼睛老是抬頭看著跨國名牌閃爍的霓虹燈,卻忘了赤腳走在土地上的感覺,你真的忘了,忘了你是來自小鎮的農家。

當然,後來我當然沒出國拿mba,也沒在周圍都是外國人的公司上班,大學畢業的時候,托褔更是羞恥地考不到五百五(雖然我堅持拿沒補習當成一個名正言順的藉口),儘管如此,這些年我還是忘了土地,忘了小鎮,因為我以為她就在我身後幾步路的距離,只要願意,隨時都可以回去,於是我漸漸地成了小鎮的陌生人,我不是返鄉的遊子,反成了觀光客。

三個小時的騎乘,嘴裡吞了不少沙,或許那是土地對我的召喚,或許那是小鎮給我的手勢,在踏板的上下起伏間,我想著,或許該到家裡的田看看了。

沒有留言: